我的女朋友當中,有些雖然比我年紀小,
卻秉承著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對我照顧有加,比如C這個85後。

每次約我吃飯,她總是特別貼心地選在距離我家
或者離公司比較近的餐館,沒幾次就記住我的口味和愛吃的菜,
所以,和她吃飯是件開心事,她開車過來接我,
快到的時候,便打電話:“姐,我還有十分鐘就到了,
你可以打扮好準備下樓啦。”

於是,我便拿著包從容地等電梯,時間恰如她的預料,
十分鐘,我邁出電梯就能看見她的車妥妥停在門前,
我心裡就像她的微笑一樣溫暖。

日子久了,我總覺得自己這個姐姐應該多照顧她,
也去她辦公室接過幾次。

看得出來,工作中,她是當仁不讓的排頭兵,
CHECKLIST表格做得事無钜細,
遇上客戶招待會之類大型公關活動,
她會把負責引領上廁所的人都分工到位。
她好像百事通,部門裡大大小小的工作都撚熟於心;
她又像114或者服務台,
似乎沒有她不知道不瞭解的;
她還像神仙妹妹,幾乎沒有事情她完不成或者做不到。

她理所當然成了同事的精神領袖和領導的左膀右臂,
不過,更加理所當然地,
她承擔了這個部門絕大多數工作,
所有人都覺得讓一個勞模多做點是人盡其用。

而她,幾乎從來不喊累,即便超負荷,
也會咬牙先應承,再加班加點完成,
所以,她更加被倚重,
絕少有人知道她也會心慌失眠茫然無措,
更絕少有人顧惜體諒她比別人多一倍的工作量。

我見過她男朋友,在她的懂事映襯下,他像個長不大的男孩子。

兩個人出門,檢查錢包鑰匙的一定是她;
刮風下雨,擔心門窗沒關的也是她;
親友交際人情往來裡唱主角的是她;
甚至車胎爆了,她也比他早半拍開車門下車。

在她無微不至的體貼中,他是個存在感微弱的男人。

可是,這樣稀薄的男人卻離開了她,
雖然他被她照顧得那麼好,雖然她那麼成熟善良懂事,
他還是跟公司的前臺在一起了—
​​前臺喜歡自拍,
照片裡永遠45度仰角、錐子臉、美瞳假睫毛,
據說特別嗲,柔弱到連礦泉水瓶都要交給她的前男友開,
然後說一句“離開你我可怎麼辦呀”。

我猜想,這個男孩可能沒有糾結多久,
就選擇了那個離開他不知怎麼辦的女孩,
放棄了眼前永遠知道方向的茁壯頑強的好女孩。

 

這回,我頭一次看見好女孩C哭了,我心疼得發酸,
想到《美人魚公主》裡那個從來不叫苦不喊疼
死心塌地愛著王子傻得讓人切齒的小人魚。

 

我從來沒有把安徒生的故事作為童話看,
他超越其他童話作家的偉大之處在於,
這些貌似虛構的故事用柔和的方式
揭露了世界上很多尖銳的真相,
他沒有特別為孩子打造一個光明的結局,
而是給出貌似明亮卻意味深長的結尾,
比如《醜小鴨》、《賣火柴的小女孩》,
尤其這部《美人魚公主》。

美人魚公主具備一切好女孩的品質,
美麗癡情,善良懂事,放棄了顯赫的家庭、動人的聲音和長髮,
每天忍耐走在刀尖上的疼痛與灼燒,
只為陪伴在王子身邊。

可是最後,王子卻娶了鄰國的公主,
小人魚放棄回到大海的最後機會,
化作泡沫無聲無息地消逝——果然是好女孩上天堂。

少女時代我特別氣憤王子的愚鈍,
後來,卻覺得實在怪不上王子。

他一直蒙在鼓裡什麼真相都不知道啊:
他不知道在風雨交加的夜晚
是小人魚把他托出陰冷的海面,放在陽光的海灘;
他不知道她每天為他跳舞
都要忍受火燒般的痛苦,
她只在半夜偷偷溜出去把腳泡在冰冷的海水裡;
他不知道她是海的國王的女兒,
比鄰國公主更顯赫,以為她只是個無依無靠的孤女... ...

 

信息這麼不對稱,王子當然心安理得地娶了別人。

 

如此弱小的小人魚卻從不示弱,
她默默承擔著原本無需她擔負的痛苦,
就像在我面前流淚的C,哭給我看有什麼用?
應該在那個人面前哭啊。

只是,成熟善良懂事的好女孩從來不啜泣和示弱,
她們被灌輸了太多自立自強的概念,
常常忘記自己也不過是茫茫世界中再普通不過的小女子,
搞不定、擔不起、付不出的事情太多,
她們把硬撐理解成堅強,硬撐著微笑、硬撐著努力、硬撐著陽光,
她們幾乎從不把自己的無助、弱小、擔心、恐懼
告訴別人,尤其那些實際上更強大的人。

於是,堅強的好女孩就像“暖男”
一樣總是被發“好人牌”,經
​​常成為備胎,
總在危難時才被人想起,排排坐吃果果的時候
她們幾乎是沒有份的,
大家總是問心無愧地想:那樣的好人和強人,
什麼事情自己解決不了?

 

誰會想到,她們把頭高高昂起來,只是不希望眼淚往下掉。

 

可是,堅強的好女孩,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你將付出更多的努力,得到更少的關愛,
因為所有人都認為你不需要,
時間久了,你也覺得自己不再需要,
人性的不公是,原來你不需要我的照顧,
那我照顧別人好了,多餘的精力和愛心
總要找個地方安放,不放你這兒,就放別人那兒吧。

 

誰讓你這麼倔強剛毅呢,誰讓你這麼不示弱呢?

 

按照這個邏輯,你可以接受一切壞結果,和所有不可能的任務。

 

強大是一種後天的本領,示弱卻是先天的本能,
千萬不要練就一身本領,卻忘記上天賜予的本能。

恰到好處的示弱,會卸掉那些本不該你承擔的負重,
得到你應該得到的關愛,騰出更多時間,從忙碌中抽身,
從沉重中減負,你要相信,更強大的人一定比你辦法更多,
就好像《海的女兒》中的王子,假如他知道真相,
結局可能不需要一個好姑娘變成泡沫。

過分堅強,過分成熟善良懂事,
就好像過分的柔弱一樣,也是一種毛病。

越往後,你會愈加發現,成熟的姑娘更懂得示弱,
就像成熟的稻穀都懂得彎腰。

C的新男朋友對她很好,只是,
她現在再也不急著開車門跳下車去換車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藾著不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