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在一起的關鍵字只有一個:三觀。
(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三觀相合,即可在一起,非三觀相合,
即不可在一起,和貧富沒有關係。
所以說,只要三觀合,
窮人和富人當然是可以在一起的。

本答案重點討論窮人和富人在長期消費習慣影響下
產生的價值觀不合,
先拋一個問題出來:
什麼樣的地步才算價值觀不合?

1,兩人決定跟團去雲南旅遊,昆明大理香格里拉5日四晚。
A選擇的是1999元雙飛團(含購物景點);
B選擇的是3280元不含機票的純玩團。
A認為進購物景點大不了我不買,
1999都玩的是昆明大理香格里拉,
還包雙飛機票,神經病才會選3280不包機票的團。
B認為1999的含購物雙飛團肯定就是標車標宿標餐配個導遊,
3280的團肯定是安排了更豐富的遊玩項目和活動,
1999的團跟了不如不跟。


2,兩人決定到一家人均消費500元的餐館約會,
A認為1號餐館消費500元菜很好吃,量足豐盛;
B認為2號餐館消費500元菜的量少味道也一般
但是氣氛很好配酒很有品味服務員態度很贊。

3,兩人在外會友,飯後友人提出去K歌,
A認為不去K歌了
現在回家能趕上最後一班地鐵;
B認為老友難得一見地鐵沒了打車回去就行。


4,兩人一起坐飛機回家,
A一定要把自己的包收得很沉很大
而且剛剛好單人托運上限的重量,
一路拎到機場托運;
B到機場空手空腳,要帶回家的東西也不管重量
直接快遞寄到家。

5,兩人在實體店買電子產品,
A回家發現京東和天貓專賣店比實體店便宜200塊,
都有質保都是行貨實體店就是貴,非常氣憤;
B回家發現京東和天貓專賣店比實體店便宜200塊,
覺得實體店的服務還不錯,貴就貴了。

6,兩人在同一個物品社群中得知某品牌某用具很好用,
A記住牌子自己去搜索購買價格更低的原裝物品,
認為不管在哪買只要是這個東西就行當然買價格低的,
B直接在該社群的網店裡購買比較貴的
但是印有該社群logo的,
認為在這個社群中有歸屬感和品牌忠誠度。

還原價值觀的差距,重點並不在於手裡有沒有錢。
手裡沒有錢的人也經常經歷:兩個東西這個便宜那個貴,
但是我認為那個好,我不買貴的原因是我買不起,
但實際上我更喜歡貴的那個。

價值觀使我們判斷一個東西的價值的觀念,
下面這些問題(換算成錢)很容易就能區分出
消費習慣帶來的價值觀差距:


一個雞蛋什麼價值?
一個藍帶大廚烹飪的雞蛋什麼價值?
一個壽司什麼價值?
一個壽司之神製作的壽司什麼價值?
一瓶酒什麼價值?
一個歷史悠久的酒莊的紅酒什麼價值?
一件衣服什麼價值?
一件用搓一搓會有蘭花香的布料做的衣服什麼價值?
一件T恤什麼價值?
一件印有某樂隊專輯封面的T恤什麼價值?
一個服務生的服務什麼價值?
一個擁有親切微笑的服務生的服務什麼價值?
一副耳機什麼價值?
一副八單元的耳機什麼價值?
玩個遊戲什麼價值?
玩個網頁遊戲什麼價值?
一個老友什麼價值?
一個多年不見的老友什麼價值?
雙手拎東西什麼價值?
雙手不拎東西什麼價值?

一個從小家裡父母工資加起來5K,
自己畢業後能拿一個月5K的人,
要怎麼接受“隨隨便便買條4位數的領帶,
隨隨便便買雙5位數的皮鞋”的價值觀?


一個從小拿著信用卡隨便刷,機票隨便買,
喝遍各莊紅酒,沒事玩個帆船跳個直升機的人,
要怎麼接受“食堂肉菜漲了5毛,
以後每頓要少打一個肉菜”的價值觀?

一個拿著家裡辛辛苦苦給的一學年生活費的人,
要怎麼接受“沒事,地鐵沒了可以打車回去嘛”的價值觀?
一個動不動就高端定制的人要怎麼接受
“參加那個便宜1000塊的含購物的團”的價值觀?
一個一直坐火車不太坐飛機的人要怎麼接受“懶得拎東西,
順豐快遞回去”的價值觀?

看上去好像是,恩,現在並沒有總是在提門當戶對的事了。
現在不是過去的年代了,
家裡拿6斗米和家裡拿8斗米的要劃清界限,
家裡20個家丁的要和家裡30個家丁的劃清界限。

事實就是:國民的總體購買力變強了,
門當戶對的門檻變低了,
看上去貧富的差距可以跨越了,
月薪3W的人和月薪3K的人都可以認為:
IPHONE才是手機之王,或者小米才是良心企業了。

但是生活並不僅僅是“你買得起,我也買得起”,
而是你認為”我買得起,但是我不買,我覺得不值“
而他認為”我買得起,我覺得值,所以我買“。
這種價值觀差異會體現在極其細節的地方,
而人與人的相處,最怕最怕的就是細節。

比方說超市有兩種新鮮檸檬,
一種20塊一斤,一種2塊一斤,
區別就是20塊的那個說是進口的
實際上也沒特別好吃。
你買哪個?

個人收入上,也許3K和5K看不出差距,
3W和5W看不出差距,
但是3K和50W總有差距了吧?

我認識的富人月收入可能達不到50W,
但是稍微有錢一點的人願意吃檸檬買檸檬的,
他們是不看價格,對他來說2塊錢一斤和20塊一斤是沒區別,
哪怕20塊一斤的只是甜一點點,
水多一點點,他都會去買那個20一斤的。
我在一定程度上就認為買20一斤的檸檬的人是神經病,
噥,這就是價值觀差距。

你認為那玩意貴,
而他(她)認為那玩意便宜,這可能是第一層。
你認為那玩意不值,
而他(她)認為那玩意值,這可能是第二層。
你認為在一個過程中這個部分重要,
而他認為那個部分重要,這可能是第三層。
第四層?第五層?


有些人永遠都接受不了一家選酒很有品位
但是菜非常一般的餐廳;
有些人永遠都接受不了為了幾十塊的優惠
而參加含購物的旅行團;
有些人永遠都接受不了說打車就打車的夜晚,
說不找了就不找了的零錢;
有些人永遠都接受不了連肩寬和腰圍都不量

就買了的西裝;
有些人永遠都接受不了20一斤的檸檬;
還有雕了個花就賣貴幾千塊的板凳,
換了個木頭就賣貴幾十萬的沙發;
還有幾萬人民幣一個的壽司,
還有幾百萬一瓶的紅酒……


不是我買得起,而是我買得起我都不賣。
我討論的是價值觀,還有精于算計的思路,
還有說扔就扔的態度,還有貪占小便宜的習慣……
我都還沒說工人階級和資本家階級的矛盾。

噢,我這篇答案的初衷是,
窮人和富人是可以在一起的。
從小兩人接受差不多的教育,
畢業後工資差不多,
年歲差不多,閱歷差不多。
誒,其中有一個突然家裡拆遷拿了好幾億。
這個沒關係,這種富改變的是生活現狀而不是生活觀念。

兩人都是富家子弟,都留過洋,
都倒過貨做過代購,
都沒事開個派對穿個禮服啥的。
誒,其中有一個突然家道崩落。
這個沒關係,這種窮改變的是生活現狀而不是生活觀念。

大家都覺得服務生的小費必須給,
不給傷面子,那就一起給了嘛都開心。
大家都覺得提前點趕地鐵可以不用打車好,
那就一起提前趕地鐵嘛都開心。

貧富的差距從來都不體現在
能不能一起吃一碗當地小吃
或者能不能一起坐進高端餐廳。

真正的貧富差距體現在:
“我認為這個東西的價值是這樣的,
而你認為這個東西的價值是那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藾著不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