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繼榮


你知道自己孩子的最大心願嗎?   
我與老公都是極普通的人,但在親朋好友、鄰居同事間卻倍受推崇,這全是因為十歲的女兒桑桑。   

從她出生起,我們倆便齊心協力要打造出一顆亮晶晶的小星星,來彌補自己多年的遺憾。好在女兒很爭氣,小小年紀,便擁有滿滿一抽屜的獲獎證書──有各類學科競賽獎,也有古箏、繪畫、舞蹈等方面的獎項。還讓其他家長稱歎的是,女兒在任何場合都沉靜溫柔,根本沒有同齡孩子的任性,是眾人心目中的完美小孩。   

一時間,我們被稱為「神童媽媽」和「神童爸爸」。在熱切的讚譽聲中,我們決定,這個暑假再給女兒加報兩個課輔班,下學期跳一級。桑桑又患了感冒,白天上課,晚上打點滴。我和老公也沒得閒,忙著整理並列印從網上搜集來的試題,預備給她「惡補」。   

這時,電話鈴響了,對方自稱是桑桑同學的媽媽。她欲言又止,大半天才開口:「我女兒一定要我跟你談談,她說你們逼桑桑太緊,簡直像兩部高效榨汁機。」我吐不出半句話來,她卻一口氣說下去:「桑桑會說話就學認字、學算數,四歲上學,六歲就被要求讀中外名著。除沉重的課業負擔外,琴棋書畫,樣樣要學。最殘酷的是,你們事事都想爭第一,她像一台疲於奔命的負責得獎狀的機器,孩子那麼小,你們怎麼忍心!」   

她問我:「你們知道孩子自己的最大心願嗎?」我脫口而出:「當然是讀哈佛。」她歎息:「那是你們的心願,桑桑告訴我的女兒,你的孩子只想好好睡一覺。她說,人生真累。」    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她才十歲,那麼新鮮的歲月,像小雨裏遙看時才見的一抹微綠,居然會發出這樣的感慨!」印表機裏,發燙的試卷源源不斷地被吐出。我默默地點了停止,約見了這位母親。   

孩子,請讓我把最珍貴的東西還給你。   

那位母親誠懇地告訴我:「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不是為了滿足父母的虛榮心,孩子健康的身心,比父母的面子更重要。」   

我給桑桑請了病假,酣睡醒來,她的病似乎好了七分。我們在林蔭道上傾心長談,我終於知道,巨大的壓力早已讓女兒疲憊不堪──學習、彈琴、繪畫,每一樣都令她恐懼,只是迫於我們的「鐵腕」,她才咬牙撐下去。   

別的父母羡慕著我們,她卻羡慕著別的孩子。他們有玩具、有零食,可以撒嬌淘氣,可以說錯話做錯事。而她卻要刻意扮演一個高高在上的小大人,時時想著為父母顧面子。   

今年秋來得格外早,放眼望去,白楊蕭蕭,柳絲泛黃,杏樹的葉尖輕染嫣紅。它們遵循著自然的規律,春榮秋枯,各有各的美麗,各有各的快樂,並不為誰的意志而改變。   

天下有多少望子女成龍鳳的父母,奢望自己的孩子既作得頂天立地的棟樑,又能開繁花結碩果。最好事事搶先,樣樣過人,才心滿意足。    我們的欲望有多深,孩子便有多累。   

桑桑吃飯時要聽英語,洗漱時要默誦單字,睡前也要複習所學的內容。我們以愛的名義,用許多堂皇的理由,將她軟禁在成績表現裏,難怪,她的心靈會貧血。   

我跟老公談了很久,決定取消跳級計畫。他嘀咕地說:「可是,我都跟同事們炫耀過了……」我耐心勸解:「不要再做榨汁機了,這樣苦苦相逼,我們或許能得到一個脆弱抑鬱的神童,卻失去了一個堅強快樂的女兒。」女兒終於有了心愛的絨毛玩具,有了漂亮的蝴蝶髮飾。寫完作業後,她可以發呆,也可以下樓去玩。週末,她能夠痛痛快快地睡個懶覺,能自在地跟同學去公園,也能邊吃小零食邊看卡通片。    老公憂心忡忡地問:「萬一孩子太差了,咱們怎麼跟人交待?」我笑道:「孩子是我們自己的,無須向誰交待,再說她只是回到了正常的軌道。」    女兒每天都有新發現──樓下的鳥兒叫得比夏天好聽;秋天的空氣裏有薄荷味道;花房裏的月季開得碗口那麼大……她小小的心,似被花信風溫柔地撫過,在微涼的秋風裏,長了柔枝,生了嫩葉,牽牽蔓蔓,一路攀高上低,開出大串大串粉紅淺白的花兒來。    在這樣簡單而純粹的快樂裏,天空是童話裏矢車菊花瓣的藍,陽光是明晃晃杯子裏的鮮橙汁。一顆小小的自由的心,風箏般隱隱地溶入白雲。   

老公看著孩子日漸紅潤的臉,終於不再歎息,這世上,有比面子更珍貴的東西。   

懷抱陽光,才能生出無限的熱情和勇氣。班導師好奇地問女兒:「從前只要你漏報一場學期競賽,你爸爸媽媽就會急忙趕來追問;一次沒考好,他們就如臨大敵,再三囑咐我要對你嚴加管教。現在怎麼都不緊張了呢?」   

桑桑調皮地告訴老師:「爸爸媽媽說有個健康快樂的孩子,他們才最有面子。」   

女兒的生日晚宴上,她繪聲繪色地轉述著這段對話,我們全都笑起來。從前,我們把眾人欽佩的目光當作了陽光,押著小小的女兒苦苦奮戰,那樣的陽光,對孩子來說只有短短的一瞬,且只能照到一米外的領獎臺。    她的人生,需要的是漫天融融的陽光──晨讀時照著她,玩耍時撫慰她,染紅她飛舞流光中的櫻桃,浸綠她少年歲月裏的芭蕉。唯有如此,那些候鳥般去去來來的時光,才會生出源源不斷的驚喜。   

女兒邊比劃邊笑:「同學說我從前老繃著尖刀臉猛做題,大家都悄悄叫我「小桑飛刀」,現在改叫我「桑椹妹妹」了!我現在有很多朋友,我們一起跳皮筋、蕩秋千、說悄悄話,可開心了!我們大笑,蛋糕的甜香滿屋都是。」   

女兒的成績並沒有一潰千里,她有時仍會考第一,偶爾也會馬失前蹄。新生活展開的第一場家長會,孩子惴惴不安,問我們是否會感到難堪。我碰碰她的小鼻子:「怎麼會呢?你一直是我們的驕傲,再說失敗也是一種營養,吃下去會變得聰明勇敢。」   

從前,女兒偶爾被老師批評,或與同學發生些小摩擦,就仿佛遭遇了天塌地陷的災難,愁眉淚眼、鬱悶很久。現在,她像路邊勇敢的小樹,奮力地伸展枝柯,平靜地迎接一陣陣忽起的風,承受一場場微寒的雨。   

她的理想依然是上哈佛,不過,這只是她諸多理想中的一個。她喜孜孜地說:「如果考不上哈佛也沒什麼,還有很多很多的好學校。」    是的,如果你心裏有足夠的陽光,在生命的旅途上,連陰雨天都是一種風景。   

這一年的春天,不光是女兒長高了,我們倆夫妻也長大許多,不再患得患失,隨著女兒的成績情緒起起落落,就像心裏被拔去了糾結的荊棘,開出一片安寧的花圃。
   
一次熱鬧的聚會上,許多孩子作了令人咋舌的才藝表演,女兒即興朗誦了寫的一首小詩──「梨子是綠的,葡萄是黃的,槐樹莢是紫的。我是一顆青青的桑椹,午睡的時候,太陽悄悄把我染成紅色。」   

眾人反應平平,只有我,驕傲地為她鼓掌。    我知道,陽光的手已經觸著了女兒的心。懷抱著溫柔的陽光,我的小桑椹會漸漸鮮豔柔軟,漸漸甜蜜飽滿,漸漸生出無限的熱情與勇氣,去面對未來的每一個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藾著不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