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偶遇了一家家居店,它位於我所在城市租金最貴的地段。
店面敞亮,陳列整齊,精緻的瓷器和細膩的油畫相得益彰。
看著熱烈綻放的芍藥和清新的風鈴草,我很想帶回家,又怕這類店鋪慣有的漫天要價。

這時,老闆娘高挑纖細的身影出現,她圍著畫畫的那種布圍裙,
帶著微笑告訴我兩種花都是十二元一隻,我挑選了五、六隻。
她認真的用好看的紙把花包起來,輕聲細語地跟我說,
她覺得我也是愛花之人,於是又多包進了幾隻風鈴草和玫瑰給我帶走。
看看店裡別的擺設,價格十分樸實。相比其他店舖的華而不實,
這裡低調、溫暖和誠實,和老闆娘一樣。
 
那是個擾人的雨天,但遇到她可真讓人如沐春風。
 
回來以後我一直覺得心情很棒(真不是拿人手短),我已經忘記她的長相,
但是她身上專注和恬靜的氣質,不僅點亮了這家店鋪,也讓人再三回味。
 
 
於是我開始思索,氣質怎麼如此讓人著迷,怎樣才能培養氣質?
 
 
有氣質讓你就算披著麻袋都美,有位公認的氣質超群的朋友,
即使她素顏去下午茶也會被隔壁桌男生偷偷買單;有個朋友告訴我,
她們公司的人都愛暗暗揣測一位打眼的女同事每天的衣著和首飾是什麼名貴品牌,
等她和這位同事熟了起來才知道,這些“名牌”無非是一些有品質的小店里淘的,
還不乏淘寶店裡選來的。如果你是別人眼中有氣質的人,你隨便拎什麼包都像是大牌。
 
常有人調侃說一個姑娘如果不漂亮,你詞窮了,就用“有氣質”去誇獎她。
在我看來“有氣質”可是比漂亮高級的多的讚美。漂亮是短暫的、膚淺的、轉瞬即逝的,而氣質是永存的。
Grace Kelly戴著珍珠項鍊的那種高貴優雅的氣質,再過幾個世紀也不會消逝。
隨便整個容就能獲得的漂亮臉蛋,也許明天就沒人記得了。
 
 
等到皮囊老去,支撐著你底氣的就是氣質。
 
氣質是一件奢侈品。有些人一生都在去拼搏,可就是得不到,
可有的人出生沒幾天就能擁有,比如Angelina Jolie的寶貝Shiloh Jolie-Pitt。
 
 
先天條件優厚的人能相對容易的擁有這件奢侈品,
但是普通人也不是沒有機會,因為氣質與許多硬性條件都無關。
 
氣質與容貌無關。很抱歉拿Kate Moss當例子,我非常愛她,
只是她的五官確實不算標緻,但她總能憑著那股我行我素的氣質脫穎而出。
 
 
氣質與年紀無關。五十多歲鍾楚紅還是那麼靈動,一顰一笑依舊牽動人心,
依然是眾人眼中的女神。就算人到中年經歷喪夫之痛也沒辦法抹。
 
 
氣質並非天注定,會隨著經歷而改變。早年的張曼玉是純真無邪小白兔的氣質,
到如今她尋求自我,竟能蛻變成一個在音樂節上歌唱的搖滾歌手,
可見氣質是後天不斷修煉而成。
 
 
不必糾結自己的身材是平面還是豐腴。
你能回答出Audrey Hepburn和Marilyn Monroe誰的氣質更好嗎?
 
氣質的玄妙之處在於沒有一個特定的標準,你完全可以自成一派,只要你可以。
 
那應該去培養氣質呢?這是一個非常難的問題,在此說幾條相對容易做的,作為入門。
 
 
想一邊漂亮一邊聰明?堅持閱讀而已
 
讀書的人和不讀書的人,一開口就能分辨其差別。
不讀書的人空洞、無知,看的盡是八卦,談話的內容也僅限於鄧超又怎麼逗了,
竇唯是不是落魄成狗了,微博熱門搜索關鍵詞她瞭如指掌,
其他一概不知,居委會大媽都比你懂得多,何談氣質?
 
 
讀書使人豐盈、充實,“書中自有顏如玉”、“腹有詩書氣自華”這些老話自有它的道理。
切記不是無腦看書,而是去思考,去形成你自己的知識脈絡,學以致用。
 
 
脫俗的經歷才能成就非凡的你
 
 
我們可以準確的說出Chanel有優雅也有女權主義的氣質,
Dior偏向於華麗和貼合的裁剪,Hermès則沉穩內斂,
人也是如此,必先有自己的風格而後有氣質。
 
常常看見一些不同領域的品牌在玩跨界,以求撞出新的火花。
人更需要去跨界,盡量去嘗試不同的東西,
以求形成自己的世界觀,擁有自己的風格。
除非一開始你就篤定知道自己是誰,要什麼,要不然什麼都敢嘗試,
一成不變只會讓你平庸無趣。
 
不要以為你經歷過得事情,走過的路就只是往事而已,
是這一切些讓你成為現在的你。
 
 
別跟我說講髒話也很有氣質
 
 
林志玲總是閃耀在人群中,往那兒一站就是一幅畫,
因為她落落大方,款款有禮。永遠保持窈窕身材,
身姿筆挺,坐姿端正,從未有過絲毫的不得體。
她的每一個細節都經過刻意的練習,
你可以說她做作,但不能否認她的氣質出眾。
 
怎麼樣坐、怎樣站、怎樣走,都得學習,抖腿、駝背、說髒話、
大聲囔嚷等惡習請戒除。有可能出錯的任何一個細節都要注意。
 
除了注重形體和禮儀,內在的心境更加重要。
心中平靜、不急躁、不嫉妒、自省、自尊、自愛方能彰顯氣質。
 
學習舞蹈、書法、美術等等能糾正天性、熏陶心境的事情都有助於培養氣質。
 
 
你得懂一點兒設計
 
 
請放棄某寶爆款,放棄一切不適合你的衣著、首飾、髮型、妝容,
認認真真地去培養自己的審美。
 
 
這裡有四個簡單的小tips:
 
 
可以從簡約的形像開始打造自己,身上顏色不要多,試試黑白灰。
 
注重品質,寧願買一件好貨,也不買十件材質差的衣服。
 
多看看你喜歡的女神怎麼打扮,從模仿開始。
 
平時多看看設計展、畫展、時裝秀,都會有所幫助。
 
為什麼有些工科男生經常帶有猥瑣氣質,
因為他們常年宅居,唯一外出的地點是網吧。
為什麼出國生活會讓一個人的氣質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因為見識增長,水位上升。
文章開頭講的那位老闆娘,她最愛看花藝展覽,去世界各地的花店考察,或者去美術館和博物館看展。
 
其實,說到底,你的氣質就是你自己際遇的一種呈現。你的品味、閱歷、底蘊融合成氣質,一目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藾著不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