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主管超懶的,事情都是丟我做。當主管還真輕鬆,只要動動嘴,累死的都是別人!我也會當。」小張抱怨主管跟他不合,同事那麼多人,每次偏偏都把事情指派給他做。


「呵!主管那麼瞧得起你,你該感恩了。」「更何況,就算換你當主管,你也要有本事扛責任,把事情搞定!」碰到這種狀況,真不知道該安慰他,還是該罵他。


 


主管好當嗎


企業經營組織概分為三個階層:經營層、管理層及操作層。如果你在經營層,你會有決策權,代表有極高的資源分配權及薪資福利。決策的責任與績效成敗,都歸你。如果做不好績效,團隊累個半死,你還得要背上「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的罵名。


管理層有管理權,制度給你管理維護,部門給你帶。有較高的薪資福利,管理責任與壓力沒那麼大。但是管不好,部門工作績效無法有效達成,扛不了管理責任,那就換人做做看。


操作層有執行權,這份工作指派給你,你就該好好執行。薪資太少了點,福利不夠多?沒什麼管理壓力與工作責任,你還想要拿多少?


想當主管嗎?不難,只要你願意:「權責相符」。有本事,歡迎來扛責任囉。拜託你來,真的!


 


成長的契機


主管給你越難且越多的工作,你就越該感恩!轉個思考角度:官是他,責任他扛。但卻願意給你高一階的權力,擁有更高的視野,有機會學習更高階的工作,累積更好的經驗。你有什麼理由不做?


聰明人一堆,高學歷的人更是滿街都是。在市場上,老闆要的卻是有「學力」且有「智慧」的知識工作者。「學習的能力」比「學歷」值錢,而知識也需要更多經驗與時間,去內化成智慧。


你願意扛責任,就會擁有更多機會去累積經驗。只要你肯多接工作,多累積視野與經驗,可能三年就可以達到五年的功力。有實力,願意扛責任,且有主管的視野,你將是老闆眼中的「二代接班人」。


主管扛責任,卻把學習的權力給你。權責不相符,在這時候反而是好事。


 


廣義的運用


有些人喜歡提「問題」,質疑主管或指責跨部門同事的工作,往往造成團隊內外的管理困擾。只提問題,沒給建議,通常容易有「找麻煩」的負面印象。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在團隊裡建立一個共通的遊戲規則:提問題,請同時給建議,最好你還要下來一起幫忙做。


策略聯盟,也是權責相符。大家提供最佳的優勢資源,彼此合作分工。事成之後,再將獲得的價值權利,做有效的分配。


這件事情該花錢?很好啊,但請告訴我,投資效益在哪?沒有直接回收,但總要講清楚,間接價值在哪吧?我會給你「預算權」,但同時也會給你「預算責」,記得事情做完後,要拿績效回來見我!


 


仔細思考,好好活用「權責相符」的觀念。你的成長契機與工作績效,其實就隱藏在這觀念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藾著不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